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孕妇课堂

婴儿抚触操

时间:2020-02-26 15:55:38 来源: 作者:

  

抚触的注意要点每次抚触10-15分钟,每天可做2次每个动作4-6次宝宝哭闹、烦躁时要停止抚触语言交流,增加亲子感情,非常重要抚触时应用婴儿润肤油力度和快慢适宜

抚触的准备及要求房间温暖(26-28度)安静,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有助于母婴彼此放松准备毛巾、尿布、替换衣物、润肤油等抚触者不留长指甲,摘下戒指、手表等饰品,避免划伤宝宝

抚触时间选择沐浴前后均可,午睡及晚上睡觉前;两次进食中间,不宜过饱或过饿;小儿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小儿清醒时。

婴儿抚触的操作流程

在按摩之前,先在掌心倒一些强生婴儿润肤油,轻轻揉搓以温暖双手

1、面部:从鼻根处用双手拇指指腹交替由下而上轻轻按摩至眉心从眉心上缘处用双手拇指指腹沿眉弓向外推压至太阳穴从前额正中眉上一指用双手拇指指腹平行于眉弓向外推压至太阳穴双手拇指指腹自唇下正中划至耳前双手拇指指腹自下颌正中向外上滑动至耳根部,划出一个微笑状。

2、头部:先用左手轻托宝宝的头固定好,右手从宝宝的前额正中发际向后轻轻按摩至第七颈椎处(避开大小卤门);从前额右鬓角处向后轻轻按摩至后发际;沿右耳廓轻轻按摩。对侧同手法

3、胸部:双手放在宝宝肋骨下缘两侧,右手上提,用手指向上滑向宝宝对侧肩,并避开宝宝的乳头,复原。左手以同样手法做对侧。

4、部:双手手指交替沿结肠方向自宝宝右下腹—上腹部—左下腹作顺时针滑动。

5、上肢:先用一支手托住宝宝的小手,然后另一只手(虎口向下)自肩部向手腕处轻轻挤捏,两手交替。再由上臂轻轻捋至手腕。两手交替。同样手法抚触对侧上肢。

6、下肢:一支手托住宝宝的小脚,另一只手宝宝髋部至踝部轻轻挤捏,两手交替。再由髋部捋至踝部,两手交替。

同样手法抚触对侧下肢。

7、翻身:双手抱紧婴儿双腋下,缓慢将婴儿转动成俯卧位,放下时先脚着桌子,之后胸着桌子,最后是头放在桌子上头偏向一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