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医疗质量】我院再次成功救治一例特殊的双胎妊娠

时间:2022-11-03 16:35:05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再次成功救治一例特殊的双胎妊娠,其中一胎胎死宫内,另一胎早产儿娩出后病情凶险,经我院新生儿科精心救治后平安出院。

生长受限,保胎之路坎坷

  李晓方(化名)是双胎妊娠,在欣喜的同时,又充满了不安,因为在孕25周常规检查时,查出腹中一个胎儿生长受限。李晓方这次妊娠是单绒双羊,通俗讲就是共用一个胎盘,但有两层羊膜,即共住一个“单间”,但中间有羊膜隔开,这是单卵双胎的一种,如果出现一个胎儿发育落后,就必须高度重视双胎输血情况,严重时会危及两个胎儿的生命。李晓方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我院妇女儿童医院院区的产科主任白冰华为她保胎。在白冰华的严密随访和精心治疗下,李晓方来到胎龄33周。这天李晓方自觉胎动有点少,找到白冰华进行产检,超声下发现其中一胎已经停止发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胎死宫内。这种情况十分凶险,因为两个孩子共用一个胎盘,一胎死亡后极容易引起宫内感染、凝血障碍,严重时出现生命危险。情况紧急,白冰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联系新生儿科、手术室、输血科等科室进行联合会诊,制定应急预案,以确保李晓方母子的安全。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李晓方在最短时间内进入手术室,手术发现其中一胎已经死亡,体重800g,另一胎体重1.85kg。

接力抢救,一波三折救治早产小宝

  随着胎儿的娩出,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杨爱琳为小宝进行了初步复苏,并迅速转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小宝转入监护室后经检查发现,合并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有贫血及血小板减少等情况,经过系列治疗,小宝皮肤颜色终于红润了,就在大家松了口气的时候,出生3天的小宝又出现了频繁的呼吸暂停。杨爱琳带领团队讨论分析,层层剖析原因,并完善相关检查,最后明确病因对症治疗。经过精心照护,终于在住院2周后小宝各项检查达标,可以出院了。

家属感恩,赠送锦旗表心意

  “从保胎到孩子出院,这一路有太多的艰辛,是在你们的关心和照护下,我爱人才能走到现在,我有太多的感谢,很感谢你们……”11月2日上午,接小宝出院的爸爸把印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了新生儿科的门口,握住我院医生的手不停地道谢,很感谢我院医生这一路来的陪伴。

  一年前,我院已成功救治过一例双胎妊娠,其中一胎胎死宫内,另一胎30周分娩,现在孩子一岁了,恢复良好。此例特殊双胎的再次成功救治,背后是孕妇及家属对我院专家团队的信任、理解和配合,得益于我院的多学科合作机制,对高危孕妇的系统化管理和指导,也体现了我院新生儿科的救治能力,彰显了我院产儿科的团结协作,全心全意为全市母婴健康保驾护航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