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1岁女童补钙“补”出肾结石

时间:2022-08-11 09:15:52 来源: 作者:

  近日,1岁半的女宝宝小童(化名)在我院儿科门诊被确诊为右肾结石。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家人为其补钙过多。

  据小童的妈妈陈鸣(化名)介绍,小童最近不爱吃饭,总爱哭闹,于是带小童前往医院问诊。当日,我院儿科门诊副主任医师牛俊红接诊了小童。在询问孩子的大小便情况时,孩子妈妈无意间说:“两天前孩子有一次小便颜色稍微发红,跟洗肉水似的,当时我吓了一跳,不过之后再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这句话引起了牛俊红的注意。在详细询问后,牛俊红判断小童出现的小便颜色发红这一情况,不是服用红心火龙果等饮食原因所致,也不是尿酸盐结晶。经过与家属沟通,她建议完善尿液分析、进行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小童的肾脏超声结果显示其右肾有一个1.8cm×0.5cm的结石。

  “孩子一直是母乳喂养,这么小怎么会有结石呢?”陈鸣不解。

  综合小童的其他检查,牛俊红初步判断结石是由于钙剂补充过多导致在体内沉积所致。“我怕她缺钙,经常给她补钙,原来补钙过多也会产生结石。”陈鸣说。经我院泌尿外科会诊,小童暂时不需要碎石及取石治疗,只需要定期随访。随后,牛俊红纠正了小童爸爸妈妈的“补钙”误区。

  牛俊红提醒,钙对婴幼儿的生长非常重要,但儿童补钙需适量,盲目补钙会适得其反,母乳充足的情况下,一般无需常规补钙,只需要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即可。如果孩子有睡眠不踏实、易惊等表现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