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孩子起疹子 家长莫大意 ——我院专家精准施治助患儿快速康复

时间:2022-06-07 15:04:45 来源: 作者:

  “孩子是不是过敏?我们贴了几天膏药,是不是因为这过敏?”近日,14岁的小瑞(化名)在父母的陪伴下到我院儿科门诊就诊。5天前,她的双腿出现紫红色皮疹,父母认为孩子是过敏了,要求主任医师韩永才开一些抗过敏的药物。

  韩永才发现,孩子的皮疹高出皮肤表面,按压后不褪色。他追问了解到,小瑞曾因为腿疼,以为是软组织损伤,贴了10天膏药,皮疹是在贴膏药过程中出现的,家长据此认为是过敏。韩永才判断小瑞可能是过敏性紫癜,对症治疗后,小瑞的腿疼症状第二天就缓解了,皮疹也逐渐消退。

  由于儿童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全,出现过敏性皮疹的概率也较成人高一些,许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皮疹后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孩子是过敏了。然而,儿童皮疹形态多样、疾病种类繁多,有时还会伴随体温升高、瘙痒、红肿等症状,家长无法正确识别,需要及时就医。

  去年,我院曾收治过一名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多形性红斑患儿,该患儿反复高热、全身皮疹,主任医师杨爱琳接诊后发现,孩子的皮疹遍布全身、按压后会褪色,很像过敏性皮疹,但是,孩子皮疹不痒反而疼痛,不符合过敏性皮疹特点,科室人员组织了讨论,结合其他检查,确定其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引发的皮疹和发烧,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

  “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过敏、风湿热、急性白血病都有可能导致皮疹。同一种疾病引发的皮疹也可能不一样,如川崎病,皮疹的形态从多形红斑到丘疹样荨麻疹,都有可能,需要医师结合其他症状进行判断。”韩永才提醒家长,孩子出现皮疹切莫大意,如果皮疹持续不消退或增多时,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