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快乐分娩,回归自然

时间:2022-03-09 17:24:56 来源: 作者:

  说到分娩的姿势在大部分女性的认知里只有“躺着生”一种姿势。其实分娩的姿势可以有多种,除了“躺着生”以外还有站着、坐着、蹲着、跪着以及侧卧等多种体位。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自由体位待产和分娩使产妇更舒适、更符合生理体位,有利于自然分娩”。孕妇在临产过程中采取走、坐、站立、趴、蹲、半坐卧、侧卧等姿势都是可以的。可以采取一些自由体位分娩,更加人性化,医生与助产士也会全程配合产妇接生,帮助产妇顺利分娩。怎么舒服怎么来,不一定要静卧在床或固定某个体位。

  自由体位分娩的好处

  一、自由体位通过产妇体位变化的运动,更有利于胎儿在体内完成胎头的内旋转,减少阴道操作助产,从而减少新生儿和产妇的产伤。

  二、若是采取纵向体位,如蹲位,可使髋部最大扩张,可以有效增加胎头对宫颈的压迫,加速宫口的扩张和胎先露下降,缩短产程,提高顺产率,减低剖宫产率。

  三、产妇选择自感舒适的体位分娩,可减少产妇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分散产妇注意力,增加舒适感,减轻产痛。自由体位的配合方法还包括分娩球、节奏呼吸、抚触和按摩、听音乐等。

  自由体位待产和分娩更符合母胎自然生理属性,是人性化助产的新型产时服务模式。我院产房开展自由体位待产和分娩,让分娩体验更加快乐,更好的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