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医师救治 隐匿性阑尾炎

时间:2021-10-27 16:27:30 来源: 作者:

  我院儿科一病区,对突发面色苍白患儿,精心救治,寻找病因,在入院20小时确诊为小儿阑尾炎。

  小乐(化名)今年4岁9个月,最近几天感冒了,稍微有点咳嗽,程度不重,也没有耽误上学,这天上午10点小乐妈妈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电话,小乐突然间出现面色苍白,情况紧急,小乐妈妈和老师紧急来到我院儿科门诊。

  门诊上韩永才主任医师接诊了小乐,发现小乐精神极差,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考虑到小乐病情重,紧急开通绿色通道,收治入院。住院部牛俊红医师接诊了小乐,对于小乐突然出现面色苍白,追问老师,小乐在幼儿园安静活动时出现呕吐1次,呕吐量很少,随即就趴在桌子上,检查发现小乐面色苍白。突发呕吐、精神差、面色苍白、四肢发凉,查体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软,无压痛,神经系统查体无阳性体征,病因是什么呢,心肌炎、心律失常、颅脑损伤、低血糖、异物窒息等等一系列危重情况浮现在脑海里。立即通知小乐家长让小乐卧床休息,吸氧,静脉输液,补充生理盐水,测血糖、测血压、测体温、做心电图、检测心肌酶谱,完善血常规及C反应蛋白,做颅脑CT等,所幸小乐经过1个小时的救治,面色逐渐好转,四肢转暖,检测体温都在正常范围内,查体无阳性体征,但是小乐还是精神差,嗜睡状态。这时小乐的一些化验结果陆续回来了,炎症指标不高,血糖正常,心电图正常,心肌酶谱正常,小乐的病因是什么呢,一时间还无法判断。

  在入院10小时小乐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7.9℃,因为小乐有过热性惊厥史,妈妈很是紧张,第一时间吃上了退热药物,体温下来后小乐精神稍微有点好转。但是在6小时后小乐体温再次持续出现发热,体温更高了,热峰为38.9℃,再次经查体发现小乐腹部很软,左下腹有轻压痛,此时的小乐已经2天未排大便了,让家属按摩腹部,必要时灌肠排便处理。这时候夜班听班医师姜玉珍副主任医师心里隐隐有些担心,呕吐、精神差、发热、腹痛,会不会是急腹症,跟家属沟通建议完善腹部超声,但是孩子未再再吐了,腹痛也是时有时无,家属要求天亮后再说。小乐的体温渐渐稳定下来,腹痛却越来越重了,在小乐住院20小时完善了腹部超声,明确为阑尾炎伴粪石形成,复查炎症指标显示白细胞从正常,升到了27.4×109/L,至此真相大白,小乐明确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所幸未出现穿孔,紧急联系转诊外科,安排手术治疗。

  小儿阑尾炎是儿童常见急腹症,一般其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发热三大症状,腹痛往往是最先出现的,小乐的阑尾炎极具隐匿性,最初以呕吐伴面色苍白起病,在发病10小时出现发热,在发病16小时才出现腹痛,小乐病情的不典型对诊断造成了很大困难,所幸小乐在出现阑尾穿孔之前确诊了阑尾炎,第一时间做了手术。韩永才主任医师在此强调,孩子一旦出现呕吐、腹痛,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