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儿科手法复位,桡骨小头半脱位

时间:2021-08-20 16:58:39 来源: 作者:

  “大夫大夫,快看看,我家孩子胳膊不会动了”,病房里一位妈妈抱着孩子小春(化名)急匆匆的来到医生办公室。我院儿科主任韩永才主任医师,准确判断小春系桡骨小头半脱位,给予手法复位,仅3秒钟,小春的胳膊又恢复自如了。

  小春今年2岁,因为“肺炎”于我科住院,住院期间需口服药物辅助治疗,但是小春不配合老是往外跑,妈妈一着急拉了一下胳膊。小春随即大哭起来,嘴里不停的喊着“疼,疼”,这时妈妈发现小春的左胳膊不敢动弹了,不敢抓玩具,不敢上抬,这可把妈妈吓坏了,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韩永才主任医师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及详细查体,判断小春系桡骨小头半脱位,随即对小春进行了手法复位,仅用3秒钟,小春的胳膊就能动了,不再哭闹,会自己抓握玩具了。

  韩永才主任医师介绍,桡骨小头半脱位1671年由Fournier首先描述,是婴幼儿常见的肘部损伤之一。发病年龄1~4岁,其中2~3岁发病率最高,占62.5%。本病男孩比女孩多见,左侧比右侧多。当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前位忽然受到纵向牵拉时容易引起桡骨小头半脱位。常见的是大人领小儿上台阶、牵拉胳膊时出现。一旦发现患儿哭闹,手臂活动受限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尽快手法复位。我们平时也要注意预防半脱位的发生,具体方法有1.平时牵拉(提)小儿手部时,应同时牵拉衣袖。2、防止跌仆。3、成人与小儿嬉闹时应注意方法,不能单牵(提)手。4、避免反复脱位,形成习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