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检验科开展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1-05-20 09:18:11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提升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职业安全。5月14日下午3时,我院检验科在杨主任的指挥下,开展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处置演练。

  检验科工作人员不慎将患者的血标本溢洒在地面上,污染面约5cm×8cm,工作人员衣物上未见明显污染。事件发生后,这名工作人员一边放置安全警示牌和表面遮盖吸附纸,一边让另一名工作人员报告科主任。科主任进行现场评估后,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以下流程处理:严格落实手卫生;穿戴好防护用品;配置2000mg/L含氯消毒液并测试浓度;覆盖污物;将配置好的含氯消毒液由外向内倾倒在污染区域;滞留30分钟;用镊子将污染物分类放置于医废收集桶内;再次用200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溢出区域;最后用吸收纸巾或毛巾彻底擦拭;清洗消毒镊子等;脱下防护用品;防护用品分类处置;危险清除。

  杨主任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强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注意细节,规范操作。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检验科全体人员对标本溢洒及职业暴露的应急处置能力,对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