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儿科一病区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月专项检查活动

时间:2021-04-28 17:21:44 来源: 作者:

  4月份是我院第三届医疗质量安全月,儿科一病区根据本年度医院重点工作要求,开展以“规范医疗行为,科学诊断治疗”为主题的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此活动的顺利开展规范了医师的医疗行为,细化了病历质控标准及病案首页填写,建立健全医疗质量控制指标体系,进一步保障了儿科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本次活动科室高度重视,近日召开质量安全月科室动员会议,由韩永才主任宣读质量安全月文件,讨论通过并制定本次活动月的具体计划,包括具体目标,具体工作举措与时间安排及奖惩措施,并监督计划落实情况。经科室全体成员同意,成立儿科第三届医疗质量安全月督查小组,由韩永才任组长,梁发强任副组长,牛俊红、代立静任成员,并进行具体职责分工,对科室医疗质量安全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及总结。本次活动对门诊病历、运行病历及随机选取的归档病历51份进行自查。检查门诊病历发现,部分病历缺少新冠肺炎流行病史记录,部分人员字迹潦草。检查运行病历发现,存在部分新冠核酸检测结果黏贴不及时,临床路径录入不及时、病程打印不及时及上级医师签字不及时等情况。检查归档病历发现,部分病案首页填写不规范,有漏填项目,化验单分析不详细、不全面,化验单黏贴时间不规范,入院排查表填写不规范,且出现有医嘱缺少病程记录等问题。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均已追查到个人,根据月初制定的奖惩制度,严格落实,督促整改,针对错误反复出现的,晨会时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

  通过医疗质量安全月活动的开展,在科室内形成一种科学、严谨的氛围,让每一位医师都能做到严格规范自身诊疗行为,提高病历书写质量,切实做到儿科医疗质量的大幅提升。

  (图为 小组成员对归档病历进行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