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监护室宝宝的“暖心”相册——我院为监护室宝宝制作电子相册

时间:2021-03-19 09:57:46 来源: 作者:

   “你们让我们家属感受到了专业、细心和爱心,谢谢你们。”早产儿小凡(化名)的爸爸看到孩子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电子相册时感动地说。

  小凡是一名30周的早产宝宝,他在监护室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出生后的小凡呼吸困难,面色青紫,患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医师立即为其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这才把小凡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小凡喂养困难,护士将奶汁滴入胃管喂养,并锻炼他的吸吮能力,生后10天终于可以自行吃奶。小凡还患有黄疸,护士细心为其照射蓝光。监护室的护士韩玉作为小凡的“临时妈妈”,细心地留取孩子的照片,并在每天交待病情时,给小凡的父母看,待小凡出院时制作成电子相册送给小凡父母留作纪念,家属十分感激,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希望,可爱的宝宝初到人间,却因为疾病收治重症监护室,这里成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成为他们并肩作战的“战士”,而他们的父母因为在监护室外,分离焦虑、对病情的担心、对高额费用的质疑、对医生护士的不信任,充斥着父母的心。为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让家属相信医护人员,相信孩子正在接受正规的治疗、专业的护理,我院儿科一病区护士长王慧召集全科医护人员进行探讨,决定为患儿制作电子相册,并就如何留取照片、制作相册等问题,依据新生儿监护室的严格消毒隔离制度,经科室讨论后将方法和流程逐一敲定,这一暖心行动获得了家属的满意和信任。

  由于妈妈孕期血糖高,37周出生的小程(化名)体重就达到4.9kg,生后不久出现了呻吟、呼吸困难,立即转入监护室。经检查发现宝宝患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其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高,一家人从最初的欣喜,陷入了担心和害怕,见不到孩子又产生了怀疑。护士韩玉每日给宝宝拍照片,给小程父母讲解病情,经过精心救治,小程在住院3天顺利撤机,并且未出现并发症,出院时看到护士制作的电子相册,小程奶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监护室发生,一个小小的举动,安抚了家属的情绪,温暖了家属的心情,为医患沟通搭建起信任的桥梁,提升了患者满意度,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会继续将这一暖心行动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