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当好医疗一线的“侦察兵”

时间:2021-03-10 10:21:58 来源: 作者:

   每天,聊城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采血窗口都有患者在排队,检验科工作人员忙碌地工作着。工作人员7点开始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多年如一日,与血液、体液、排泄物、分泌物等标本打交道。 检验科主任杨志峰在说起检验工作时很是自豪,“我们就是医疗一线的‘侦察兵’,在临床医学的诊断、治疗、预后、预防及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

  在检验科实验室,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进行采血、贴标签、接标本、离心分装、核对、发报告等工作。该科目前有7名工作人员,平均每年检测标本可达十几万人次,最忙时,一天的标本量在400多份。在庞大、繁琐的工作量面前,杨主任格外强调要保证检测质量。“每一份检验报告都可能直接影响临床医生对疾病的诊断、治疗,每一份标本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份标本就是一种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 ”杨主任说。

  为保证检验结果准确,科室从患者准备、标本采集、运送、处理、分析、质量控制、结果审核、报告发送等建立了一整套的质量管理体系。对检验设备做到天天保养及调校,每日开展室内质控,并参加国家、省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室间质量评价工作,成绩全部合格。

  作为给临床疾病的诊治提供相关“证据”的科室,科室人员严把质量关和服务关,为患者和临床医师提供科学、准确、客观、及时的检验报告和优质服务。谈及科室未来的发展,杨主任表示:“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实验室进行更为规范化的改造,升级仪器设备,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