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救治急危重症,护佑儿童健康

时间:2021-02-24 10:23:09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儿科一病区成功救治一例重症肺炎患儿。该患儿系1岁8个月男宝宝,入院时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合并心力衰竭,经精心救治,住院10天,痊愈出院。

  小星(化名)出生在我们医院,他是个不幸的孩子,生后即确诊为食管闭锁,当时我院新生儿科杨爱琳主任一遍遍跟家属交代病情,并帮忙联系新生儿外科,就这样刚刚出生1天的他就经历了一场大手术,好在有惊无险,现在小星1岁8个月了,恢复良好。小星一家带着对聊城市妇幼保健院的信任和感激,成了我们医院的常客,健康查体、看病、预防接种都在我们医院完成。这天,杨爱琳主任医师接到小星妈妈的电话,说小星感冒了,在当地医院输液2天,并且越来越重,她立即联系值班医师做好接诊准备。小星来到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0点,值班医师牛俊红主治医师见到小星后查体发现,小星精神差,不能平躺,吃奶费力,呼吸困难,呼吸70次/分(正常小于40次/分),心率180次/分,肺部听诊可闻及较多痰鸣音及哮鸣音,小星病情危重,立即对小星进行抢救,给予氧气吸入,清理呼吸道,雾化吸入及静滴抗生素治疗。小星肺部痰液多而粘稠,哭闹后出现窒息,值班护士经验丰富,立即侧过小星的头,凭借娴熟的手法为小星清理呼吸道,随着黄色浓稠粘痰的吸出,小星面色好转。小星的重症肺炎引发心力衰竭这一严重并发症,应用强心药物,详细记录出入量,利尿,抢救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着。值班护士加强巡视,指导拍背,出现喘憋严重时给予吸痰处理,在小星入院后短短2小时内吸痰5次,整个夜晚值班医师和护士一直守护着小星。第二天小星终于可以吃上几口母乳了,也可以平躺下睡觉了,第4天时小星就停用氧气吸入,可以坐在床上玩耍了,住院10天,小星痊愈出院了。看着活泼可爱的小星,妈妈激动的说:“感谢你们又一次救了小星,我就知道你们能救他。”

  小星的救治成功,标志着我院救治危重症的能力更上一个台阶。重症肺炎仍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杨爱琳主任医师在此提醒大家,孩子生病了,一定要严密观察病情,一旦出现病情加重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