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早产宝宝命悬一线,医护精心解除病痛

时间:2021-01-20 18:56:32 来源: 作者:

   早产儿因自身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近日,聊城市妇幼保健院一病区成功救治一名33周早产儿,该患儿合并心律失常、严重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休克,可怜的小宝命悬一线,经精心救治,最终获痊愈。

  小冬(化名)今年24岁,年纪不大的她,在要宝宝的路上吃尽了苦头。她经历过流产2次,死胎引产1次,这才有了现在的这个宝宝,家人高兴之余也隐隐有些担心。所幸小冬早期规律产检一切顺利,直到孕33周这天的产检,打破了平静。小冬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胎儿有心律失常,家人十分担心,未作停留,紧急转诊我院,门诊产科主任何传凤主任医师接诊了小冬,立即为她安排了相关检查,发现小宝的心律失常是频繁的期前收缩,呈二联律,伴心动过缓,严重时只有80次/分(正常胎心为120-160次/分),情况十分危及,小宝必须立即娩出,否则极易出现胎死宫内。何传凤主任立即申请开通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麻醉师,新生儿科医师,输血科做好准备,小冬在进院后半个小时就推进手术室。很快一名女宝宝出生了,小宝生后即出现呼吸困难、全身皮肤苍白、心律不齐、心音低钝,这些都提示小宝病情危重,早已等候在产房的新生儿科杨爱琳主任医师,立即对小宝展开复苏抢救,并在气管插管状态下第一时间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经检查发现小宝的情况远比预期要严峻的多,她患有严重呼吸窘迫综合征,整个肺部呈“白肺”,呼吸机参数要求很高,并且小宝呈休克状态,两次扩容后血压仍低于正常,心跳缓慢而无力,救治难度非常大,望着家属迫切的眼神,杨爱琳主任一句“我们一定尽力”,道出了她的坚持和决心。她带领监护室团队多次展开讨论,查阅文献,日夜守护着小宝,详细记录着小宝的变化,再次扩容,加大血管活性药物剂量,严格计算出入量,应用两种营养心肌药物,静注丙种球蛋白,一项项医嘱就像是一道道通关密码,终于把小宝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血压回升、尿量增多、期前收缩减少、呼吸机参数下调……小宝在一点点好转,在出生48小时减量血管活性药物,出生72小时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她的吃奶量也逐渐增多,经过精心护理,小宝出生12天时顺利出院。

  小宝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我院对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水平再向高水平迈进,也彰显我院良好的多学科协作关系。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必将继续努力,凭借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精心的护理,为危重宝宝们开启健康之路,为他们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00111.png

               图为小宝出院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