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一个电话,撑起生命通道——我院成功救治外院转诊35周早产儿

时间:2020-12-08 17:30:12 来源: 作者:

  

“杨主任,你看,这种情况怎么办?”11月底的一天,我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杨爱琳正在查房,忽然接到了求助电话。电话那头,我市一家医院儿科主任向杨爱琳请教该如何处理一名怀孕35周孕妇小伟(化名)和她必须要早产的宝宝。经过一系列处理,该婴儿出生后来到我院,我院医师帮助其先后闯过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休克两道难关,顺利出院。

  小伟是第一次怀孕,对孕产知识了解较少。怀孕后,本来就身材偏胖的她放开了对饮食的控制,体重更是一路飙升。小伟怀孕后期,体重不到10天增长了20斤。35周时,一直没有规律产检的小伟到我市一家医院产检,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血压达180/140mmHg,双腿凹陷性水肿,白蛋白仅21g/L(正常为35-50g/L)。这一系列高危因素,意味着肚子里的宝宝存在危险,而胎心监护也证实了这个判断。

  胎儿情况紧急,必须立即终止妊娠,但转院也意味着风险。该院儿科医师便拨通了我院儿科主任医师杨爱琳的电话,在杨爱琳的指导下,做好了抢救准备。就这样,一名女婴提前来到了世界。宝宝体重2.4kg,出生后不会哭、皮肤青紫,儿科医师给予清理呼吸道、复苏囊正压通气、保暖等一系列复苏治疗,这才让孩子成功地发出人生第一声微弱的啼哭。然而,孩子出现了呻吟、呼吸困难,必须立即转院!

  宝宝出生20分钟后,便来到了我院儿科。这时,我院儿科早已经做好准备,人员、设备均已到位。到达我院时,宝宝面色发青,呼吸困难、呻吟程度重,结合胸部正位片,考虑宝宝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这是由于宝宝体内缺少肺表面活性物质,不能使肺泡张开引起的。宝宝病情十分危重,医务人员立即准备气管插管,杨爱琳技术娴熟,在15秒内成功插入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又经气管插管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在一系列的抢救治疗后,宝宝的面色好转了,呼吸困难减轻了,6小时后复查胸片明显好转,呼吸机参数也逐渐下调。每一个医师都稍稍松了一口气,但是这只是第一个关口。

  因为宝宝感染程度严重,病情处于进展期,随时有可能有生命危险,监护室的医护人员一直严密观察。出生30个小时,医务人员发现宝宝活动减少且近4小时小便减少、手脚发凉,医务人员立即联系杨爱琳,经查体发现宝宝刺激后反应差、心率偏快,杨爱琳判断患儿合并新生儿休克,立即进行抢救,扩容、应用血管活性药物、输注血浆,抢救工作有序开展,坚强的宝宝于生后72小时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感染得以控制。

  经过精心救治,宝宝在住院第8天时体重已恢复出生体重,每3小时吃奶40ml,呼吸平稳,通知家属顺利出院。出院时,宝宝爸爸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停地说着感谢。

  近年来,我院作为市级急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致力于提升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并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此例早产儿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我院对外院转诊患儿的救治流程日益成熟,我院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进一步完善。杨爱琳提醒市民,怀孕是对妈妈和宝宝的双重考验,一定要规律进行产检,如有异常,早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