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超声科开展胎儿多指畸形超声诊断的学习活动

时间:2020-06-15 08:54:57 来源: 作者:

 

  为加强超声科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超声科全体人员对胎儿多指畸形超声诊断的掌握能力,近日,我院超声科人员对胎儿多指畸形的超声表现进行了学习。本次学习由超声科主任彭淑英主持,全科医护人员参加。

  本次学习由超声科医师宋子超主讲。宋子超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讲解了多指畸形的分类、形态、超声检查、鉴别诊断、遗传学、病因、预后和治疗。全科医务人员对多指畸形的超声表现和鉴别诊断进行了认真学习。学习过程中,彭淑英主任和宋子超医师就听课人员提出的孤立性多指畸形和13-三体综合征的鉴别诊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学习结束后,全科人员进行了随堂考试,巩固本次学习内容。

  超声科主任彭淑英提醒大家,多指畸形是最常见的一种手畸形,可以伴有并指、短指和其他畸形。可以从手掌长出,也可以直接长在桡侧或尺侧手指上。约50%是双侧发病,单侧发病者左侧多见。进行超声检查时,在胎儿伸手状态下观察最清楚。手指数目增多,横断面和冠状面观察,斜切面可导致误诊。多余指可表现为一指状软组织回声影,也可表现为一根完整的手指回声。产前超声诊断较困难。在良好羊水衬托时,三维超声可更直观地显示多余指的图像。发现多指畸形时,应仔细检查是否合并其他畸形,如果有,进一步行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超声科将会加强对胎儿多指畸形超声诊断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对胎儿多指畸形超声诊断的熟练度和准确度,更好地为临床科室开展胎儿多指畸形超声诊断的进一步筛查和治疗提供帮助,从而提高超声科就医群体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