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爱妇幼,鲁渝情深——我院儿科医生闫中明援助彭水工作日记

时间:2020-05-19 09:26:35 来源: 作者:

 

彭水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处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与湖北、贵州相邻。这里四面环山,当地居民出山一次,坐火车或者汽车都要花上近3个小时,是重庆市最贫困偏僻的县之一。常住人口约70万人,有汉族、苗族、土家族等12个少数民族,也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2020年5月9日,我院选派儿科主治医师闫中明赴彭水县妇幼保健院支医,这是我院第二次派医务人员赴彭水县开展医疗技术帮扶。

  今天,我们刊登闫中明在援助彭水县的第一篇工作日记。

  彭水县全部是山区,医疗水平比较落后。虽然国家配备了一些先进的设备,但是缺乏相应的人员。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能为彭水县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9日凌晨五点我们从聊城出发,下午六点到达彭水县城,整个路程疲惫但是充满着感动。我们到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时,彭水县卫健委人员早已在机场等候。因为到达重庆时已经中午12点,他们贴心地帮我们安排了午餐,并照顾到山东人的口味,尽量少放辣椒。前往彭水的途中,经过数不清的隧道,见惯了平原的我们,到达这里真切感受到政府扶贫的决心。每一条山路、每一个隧道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但也正是他们,让山里的人可以交通无阻,从而真正地富裕起来。

  到达彭水县城后,我们受到当地卫健委领导的热情接待。第二天彭水县副县长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经济、人文及发展状况,扶贫办主任反复叮嘱各医院对接人员要保障支援人员的后勤,关爱支援人员的心理。我对口支援的是县妇幼,因为就我一人,他们很贴心地把我和中医院的曹大夫安排到了一起,并且照顾到我们是女生,把相对好的房子留给了我们,还为我们准备了毛巾、肥皂、洗发水等日用品,考虑地很周全。

  我住的是中医院的职工宿舍,离县妇幼还有一段距离。周一早上,县妇幼领导派人把我接到了医院,并给我介绍了各个科室。县妇幼的儿科门诊相对忙一些,病房只有十张床位,病种相对单一,而且辅助检查较少,主要的病种是支气管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及病理性黄疸。院领导给我安排的工作是在门诊坐诊,但是因为语言不通,前两周主要是熟悉方言。了解到县妇幼的具体情况,并有了相对固定的工作方式,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开始准备下一步具体的工作。根据安排,每两周会有一次讲课,因此需要总结资料,制作课件,并应用于临床。县妇幼的门诊病人并不少,但是住院病人不多,诊疗不够规范,诊疗水平相对落后。因为儿科的特殊性,因此我想我在今后半年的支援工作中,要努力让儿科一些基础性的诊疗更扎实一些。

  我到达彭水已经一周,逐渐熟悉了这里的饮食和人文环境,最初的水土不服渐渐消失。经过一周的熟悉,确定了下周的课件内容,方言也听懂了一点点。但是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及学习的东西。希望在未来的日子,继续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当地医疗卫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