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战“疫”有我,聊城市中心医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1 11:50:27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和疫情防控救治后备医院,我院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全院职工上下一心,全力应对,在宣传、防控、服务等工作中筑牢疫情阻击防线,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担当作为守土尽责,周密部署组织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聊城市中心医院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果断决策、周密部署、快速响应,展现了强有力的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统筹能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专家救治组、感染防控应急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求全体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医院感染处置流程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并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姚辉富率领导班子及医务科、护理部、门诊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巡查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详细了解发热病人就诊、医护人员值班安排等情况,对防控方案和措施的落实进行全面部署。医院党委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我院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多次对我院三院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院内感控工作,阻断潜在传播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措并举防疏漏,织密疫情防控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通过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在医院网站、大厅、宣传屏、科室宣传栏宣传防控知识等多种形式,加强院感防控及科普宣传,提高医务人员、广大群众和患者的自我防护意识,保障医疗安全。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完善预检分诊流程,增加预检分诊处人员力量。预检分诊处护理人员对就诊患者进行引导,白天所有人员由门诊大厅进入,晚上6点后关闭门诊入口,所有人走急诊入口。对所有进入单位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记录,累计服务700余小时。发热患者由专人引领至发热门诊就诊,为减少人员接触,采血后,由预检分诊处人员负责将血样送至检验科进行检验,发热患者走最短通道进入放射科进行检查。

  在住院患者管理方面,1月30日,医院发出《告全体患者及家属倡议书》,并制定《住院患者及陪人管理制度(暂行)》。特殊时期,如有发热或可疑流行病学史,请直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在院内随意停留或进入病区探视。门诊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请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控制住院患者探视,原则上不得探视。各病区根据病情需要留陪人,原则上一病一陪人,要求陪人相对固定,并严格筛选陪人,发放“陪人证”。将病区多余通道均设卡管理,非本病区人员禁止入内。发现未佩戴“陪人证”的人员在病区走动,护理人员及时问询、劝阻。

  在全体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防治知识的基础上,呼吸科、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对住院患者及陪床家属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防控知识的宣教,教给大家如何选择及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呼吸道卫生,如何正确洗手,确保人人掌握,将院感防控落实到每个人。

  为避免交叉感染,后勤部将门诊处棉帘拆除,电动门保养启用,并安装了“发热患者就诊指引”告示标识,设置发热患者专用通道,引导发热就诊患者通过便捷通道完成预检分诊。通过院感专门培训后,安排专人对院区公共区域、病房、走廊、卫生间、电梯等进行每天3次固定时间消毒及病房内设施消毒工作,并登记各消杀区域。加强对医疗垃圾进行高浓度分类消杀工作,防止有害病毒的二次传播。在电梯安装抽纸盒,并提示大家“乘梯必戴口罩,不直接接触电梯门与按钮。”同时加强对内部餐厅防控,采取错时进餐,避免人员聚集,尽量打包带回用餐。

  为避免患者对病情不清楚随意前往医院造成不必要的聚集性感染,降低感染风险,我院开通发热门诊24小时咨询电话(5059907),并且医院客户服务平台24小时值班(7376666),有需要时群众可以在线问诊。为避免慢性病患者交叉感染,购药在备药充足的情况下可一次性购买三个月以内药量。为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医疗知识水平,为不便到院就诊的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我院社会卫生科联合各临床科室推出了“微信课堂”线上授课工作,通过微信群提供对常见病的了解以及病情咨询的平台。

  党员冲锋在前,于危难时显英雄本色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现征求大家的意见,谁愿意参加医院组织的防疫工作,请报名!”“张西亭报名!谷圣常报名!侯正轩报名……”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院党委面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自愿报名请战。全院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从共产党员到普通群众,纷纷在对抗疫情的“请愿书”上签名并按手印,随时做好准备,听从党组织调遣。

  “我是内科高年资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而且2003年我负责管理过非典隔离病房,对患者处理更有经验,到防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神经内科主任张西亭申请发热门诊值班时这样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院增强了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力量,抽调内科系统人员加入到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队伍中,共有30余人参加发热门诊值班。1月24日,张西亭在发热门诊坐诊。为做好防护,在发热门诊坐诊的医生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佩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品。凛凛冬日,虽然气温很低,但忙碌的张西亭仍然是一身汗水。防护用品紧缺,为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他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就这样一直持续到近12个小时。

  “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护龄的老护士,同时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我自愿请战去武汉,和战友们一起去打赢这场硬仗!”综合内科护士赵辉写道。自疫情发生以来,赵辉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发热门诊,并递交申请书,请求每天坚守发热门诊,取消休班,直至疫情结束为止。在收到护士长在群里发出的驰援武汉的报名通知后,又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如果我能被选中去武汉,我将竭尽全力,不辱使命,无谓生死,不计报酬!”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魔”的殊死斗争,是一刻也不能懈怠的赛跑,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聊城市中心医院10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他们佩戴党徽、亮出身份,他们忘我工作,坚守岗位,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0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