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超声科成功发现一例胎盘早剥病例

时间:2019-11-14 09:18:23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超声科成功发现一例胎盘早剥病例,经产科医生行急症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

  近日,怀孕32周的李女士因突发腹痛2小时并阴道流血到我院产科门诊就诊。产科医生怀疑其为胎盘早剥,为其安排了急诊产科超声检查。我院超声科为该孕妇进行了产科超声检查,她的胎盘超声表现为:胎盘位于子宫右侧壁,下缘位于中下段,内见范围约10.0*8.0*5.0cm的不均质回声。CDFI:可见少量血流信号。超声提示:胎盘内不均质回声(早剥?)。我院产科医生看到该孕妇超声报告后,立即为其进行了剖宫产手术,经过我院超声科医生的及时诊断和产科医生的迅速抢救,李女士顺利诞下一名3斤多重的男婴,母子平安。手术结束后,经我院产科医生证实,李女士的胎盘剥离了胎盘总面积的二分之一。幸亏发现和抢救及时,不然李女士和胎儿都会有生命危险。

  针对此病例,我院超声科对胎盘早剥的超声诊断进行了再一次学习。该病例是由我院超声科医师马晓瑜发现的,马晓瑜医师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了胎盘早剥的类型及病理变化、分级和超声表现。随后,马晓瑜医师结合该病例的超声图片,重点对胎盘剥离近一半的超声表现进行了认真讲解。学习过程中,马晓瑜医师就听课人员提出的如何对胎盘早剥与胎盘内血池或血窦进行鉴别诊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全科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剥的发病率为0.4%-1.0%,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也是产前出血的常见原因。由于剥离位置和面积大小不同,临床表现千变万化,病情发展或快或慢,难以控制,早期诊断困难,严重影响母亲与胎儿的安全。到目前为止,胎盘早剥的诊断仍然是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影像学资料的临床诊断。对于剥离面积小的子宫后壁胎盘早剥,超声诊断价值有限,很难做出诊断,所以有时超声检查阴性并不能除外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临床症状凶险,严重危害母儿健康,所以要认真仔细检查,尽早发现,及时挽救母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