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超声科开展肠旋转不良超声诊断学习

时间:2019-05-26 16:48:23 来源: 作者:

 

近日,一位妈妈抱着刚出生4天的女儿到我院儿科门诊就诊,孩子肚子疼得厉害,不停哭闹,她很着急。儿科医生为其安排了急诊腹部超声检查,我院超声科为其进行了腹部超声检查,她的超声符合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声像图表现。

  针对此病例,我院超声科开展了肠旋转不良超声诊断的学习活动。彭淑英主任利用课件详细讲解了肠旋转不良的定义、病因以及临床表现,同时她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点讲解了肠旋转不良的影像学检查表现,尤其是超声检查方法和超声表现。全科人员结合各种超声图片重点对小儿肠旋转不良的各种超声表现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学习过程中,彭淑英主任就听课人员提出的如何结合临床表现对肠旋转不良和肠套叠进行鉴别诊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超声科主任提醒大家,肠旋转不良指胚胎期中肠发育过程中以肠系膜上动脉为轴心的旋转障碍,使肠道位置发生变异和肠系膜附着不全,从而引起十二指肠梗阻和小肠扭转的先天性畸形。多数发病于新生儿期,典型症状为出生后有正常胎粪排出,但生后3-5天出现间歇性呕吐,呕吐物含有胆汁。患儿可伴有消瘦、脱水、体重下降。超声检查可见到肠系膜上静脉围绕肠系膜上动脉旋转,并可见到系膜旋转时形成的一个中等回声的团块,移动探头时可见其有明显的旋转感,此征象为中肠扭转的特征性改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超声科会加强对肠旋转不良超声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提高超声对小儿肠旋转不良肠检出的熟练度和准确度,更好地为临床科室开展小儿肠旋转不良的治疗提供帮助,从而及时地为患者解除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