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成功抢救一名前置胎盘的熊猫血孕妇

时间:2019-05-24 11:07:11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成功抢救一名前置胎盘的熊猫血孕妇。

  李女士因“停经36周,阴道流血1小时余”急诊入院。入院查体:患者呈贫血貌,血压低,胎心140次/分,音弱,大量持续性阴道流血,并且孕妇还是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血型)。孕妇随时有生命危险,妇产科值班医生经查体检查诊断为:36周妊娠,前置胎盘,RH阴性血型,决定急症剖宫产,终止妊娠。时间就是生命,妇产科医生立即向上级医师汇报,并向患者家属交待病情,护士一边吸氧,抽血,备血,做好术前准备,同时电话通知手术室做好手术准备,为尽快手术止血争取了时间。经过争分夺秒剖宫产手术,母婴平安,新生儿转儿科进行观察,产妇术后回病房进行输血。经过几天在妇产科的治疗和护理,患者无并发症,现已安全出院。

  据了解,前置胎盘是指妊娠28 周后,若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阻挡了胎儿正常分娩的出口),位置低于胎儿最先进入骨盆的部分。其危险不但在于妨碍胎儿的正常娩出,更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起病急,进展快,处理不当将危及母儿生命。白冰华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李女士及胎儿的抢救,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她提醒,孕妇平时一定按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有出血情况立即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