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妇产科成功为一宫颈机能不全孕妇保胎至足月成功分娩

时间:2019-01-12 08:11:41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妇产科成功为一孕22+3周宫颈机能不全孕妇保胎至足月,并成功分娩。

  孕妇孙女士,孕22+3周因“宫颈机能不全”在我院妇产科行宫颈环扎术,住院3天,术后定期产检。孕36+4周,因下腹坠痛1天,来我院妇产科住院观察,查体见不规律宫缩,考虑孕36+4周,给予宫颈拆线观察,待产观察至37+周后,未发动规律宫缩出院。1月6日,孕39+3周时因胎儿宫内窘迫,羊水少,入院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助娩一女婴,体重3720g,现产妇及新生儿恢复良好。

  据妇产科曲新叶主任医师介绍,本病例的难点在于,孕妇系经产妇,曾做过8次人工流产,可能系造成宫颈机能不全的诱因,孕22+3周时宫颈缩短,宫口已开,胎儿仍无存活能力,行宫颈环扎术亦有胎膜早破、保胎失败的风险。曲新叶主任医师对孕妇综合评估后成功实施了宫颈环扎术,术后一直细心随访,终于在孕39+3周,成功助娩一女婴,且母婴平安,无并发症发生。

  在此,曲新叶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孕产妇,宫颈机能不全是宫颈内口松弛症,主要是由于宫颈组织中肌纤维和平滑肌比较少,或先天性发育不良导致的,属于器质性病变,不容易根治,主要危害是会导致流产和早产的发生,但是在怀孕期间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还是可以妊娠到中晚期的。行宫颈结扎术,在术后保胎阶段多注意休息等,对于防范早产都有一定的作用。该例患者错过最佳宫颈环扎手术时间(孕16-20周)后手术成功,保胎治疗至足月妊娠分娩,标志着我院妇产科技术水平已跨入全市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