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小儿慎吃花生米,发生呛咳支气管镜来救命——我院儿科再次完成一例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时间:2018-12-01 11:53:20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儿科再次成功完成一例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11月22日,小哲一家急匆匆地从县城赶来我院。原来1岁8个月的小哲在家吃花生米时由于蹦跳及哭闹后发生呛咳、剧烈咳嗽,家人来到县医院透视怀疑支气管异物,患儿喘憋明显,烦躁不安,当务之急需要取出异物,听说我院儿童支气管镜技术先进成熟,遂慕名而来就诊。

  经梁发强主治医师仔细研读胸部影像学检查示存在右肺肺气肿,纵隔移位,拟诊为支气管异物,征得患儿家属同意后,梁发强医师决定给予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及取异物术,术中发现右主支气管开口处有1/4粒花生米,距离隆突很近,情况十分危急,因为花生米较大,随着患儿的呼吸和哭闹、活动,异物随时都有可能活动入主支气管,发生阻塞气道窒息的风险。梁医师技术娴熟,用套篮迅速取出花生米,患儿的生命威胁及时解除,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表示十分感谢。

  我院儿童电子支气管镜术已开展7年多,近1000例,取异物百余例。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取异物是电子支气管镜检查项目中难度较高的一项技术,要求操作人员动作精准程度高,该项技术适用于经硬性支气管镜不能取出的较深部位的支气管异物患者,并可用于重症大叶性肺炎的肺泡灌洗及慢性咳嗽、呼吸道发育畸形的病因检测。可视范围广,大大减少了患儿的痛苦,缩短了患儿病程。我院儿科呼吸介入专业已成为特色儿科亚专科专业,能更好地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