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超声科开展婴幼儿髋关节超声诊断的学习活动

时间:2018-11-23 08:17:58 来源: 作者:

近日,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她六个月大的宝宝来我院儿科进行儿童保健查体,经过儿科大夫的仔细检查,发现小宝宝的双髋外展外旋不对称。儿科医生怀疑这个小宝宝的髋关节发育不良,遂为其安排了髋关节超声检查,我院超声科医师为其进行了双侧髋关节超声检查,超声提示她为双侧II型髋关节。超声科医师建议其定期复查。

  针对此病例,我院超声科开展了婴幼儿髋关节超声诊断的学习活动。彭淑英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定义、临床体征、检查条件、解剖结构等内容,利用课件带领全科医务人员认识髋关节脱位、半脱位和髋臼发育不良的超声表现。全科人员对超声下检查髋关节的标准平面和角度测量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学习过程中,彭淑英主任就听课人员提出的如何对髋关节进行超声分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院超声科主任彭淑英提醒大家,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是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是髋关节在胚胎、胎儿和婴儿时期发育过程中出现偏差,恶化导致髋关节结构异常的一系列疾病,好发于女孩,左侧多于右侧,其包括髋关节脱位、半脱位和髋臼发育不良。DDH早期超声筛查是实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重要的有效手段。超声检查无辐射,无创伤,目前为止发现对人体无害,适合0-6个月的宝宝。DDH的治疗原则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越早治疗,方法越简单,并发症越少,疗效也越好,髋关节也能有机会发育成一个完全正常的关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超声科会加强对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超声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提高超声对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检出的熟练度和准确度,更好地为儿科开展婴幼儿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治疗提供帮助,从而提高超声科就医群体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