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有爱 有未来

——我院举办早产儿联谊会

时间:2016-11-17 09:40:39 来源: 作者:

11月17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世界早产儿日”。为了迎接这个早产宝宝的节日,11月15日,聊城市中心医院举行了一场早产儿联谊会,庆祝专属于早产天使们的节日,祝宝宝们健康成长。50多位在市中心医院建档管理的高危儿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进行了亲子互动游戏表演。我院儿童保健科、儿科专家就早产儿出院后的育儿知识,与家长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搭建沟通互助桥梁

参加联谊的孩子最大的年龄是4岁,最小的仅仅26周。其中,聪明可爱的小宝宝张浩(化名)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小宝宝在市中心医院出生,出生时仅为29周,体重900克。NICU出院后为进行全方位早期干预,转入了儿童保健科早产儿专科门诊。我院儿保科专家定期随诊,随诊过程中因GMs异常,申请上海复旦大学儿童附属医院杨红教授会诊,全身性自发运动GMs四次会诊均诊断为CS(脑瘫的可能性约为98%)。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我院儿保科专家给予全方位的家庭康复训练指导。目前该患儿纠正10月龄,已完成追赶性成长,和正常孩子一样,不仅能够独坐稳、会爬,而且拇食指捏小丸熟练。孩子在联谊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表演,让更多的早产儿家长看到了希望。该宝宝仍在随诊中,但是已经从脑瘫的边缘被拉了回来。

“我们给每个孩子都建立了一份早产儿档案,记下了每个孩子的资料。尤其是早产儿的支气管经常不好,我们会重点检查。”儿保科主任张燕介绍,现在绝大多数的孩子已经和正常孩子没什么差别了,家长们今天关心的问题大多是正常成长问题,像孩子吃什么奶,是不是可以吃些辅食,可以吃哪些辅食以及季节变换的注意事项等。

2010年以来,我院每年都会举办“早产儿联谊会”,旨在搭建沟通与互助的桥梁。一些尚在襁褓中的早产儿的家长也参加了此次联谊会,在现场与其他家长交流早产儿的养育经验。现场活泼、可爱、聪明的孩子们打消了这些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的顾虑,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用爱浇灌生命之花

 生命如花,需要细心呵护,但是很多小宝贝却迫不及待地选择了早早开放。在母体待了不到37周的小宝贝着急来到世间,他们在免疫力、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诸多方面都会明显弱于足月儿,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早产儿”。早产不仅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继肺炎之后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一名早产儿都是早来的天使,面对早产儿,每个家庭都会有担心、恐惧和不安,除了需要经济投入之外,心理压力也很大。

早产儿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需要医疗、家庭、社会的关爱与帮助,早期院内救治和后期院外随访都至关重要。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医务人员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据儿保科主任张燕介绍,随着医疗和护理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静脉营养、深静脉置管、呼吸机应用等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些早产宝宝们可以通过救治存活下来甚至完全康复。她说,每一名早产儿都是早来的天使,参加联谊会的宝宝都是生出来就转到这的宝宝,我看到他们非常亲切。宝宝家长会将孩子的日常生活拍成照片发给我,我也会分享给同事,因为我们都牵挂着这些宝宝,看到他们健康的成长也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筑牢专业技术保障

为全力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中心医院儿保科的专家们靠的不仅仅是爱心,更提供了专业强大的技术支持。我院儿童保健科是集保健、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的儿童保健中心,卫生部子课题早产儿早期干预科研项目协作定点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儿保分会指定的“智力测查中心”;聊城市“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早期干预训练”基地。积极进行系列高危儿管理及早期干预,自2010年以来多次参与北京协和医院儿科鲍秀兰教授牵头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了20项神经行为评定证书、北大医院AIMS量表及Peabody量表合格证书、以满分成绩获得了最先进的欧洲GMS评估合格证书。建立健全了随访制度,通过家庭康复干预,给家长全方位的指导,使这些高危儿健康的成长。截至目前,共管理高危儿 360例,最早的一批高危儿已经4岁,智力健康发育良好,已步入幼儿园;救治成功的早产儿中胎龄最小的仅为26周,出生体重最轻的仅为800g。

305ae4751852aeadab4f23d7a85e4235.jpg

e12350cf88caabd166a072ac4509c4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