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技术新项目

我院妇科微创术成功切除黏膜下子宫肌瘤

时间:2018-01-04 14:28:52 来源: 作者:

日前,我院妇科成功开展微创术切除黏膜下子宫肌瘤,这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妇科技术上又一个新的台阶,给广大子宫肌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我院妇科收治一位“多发性子宫肌瘤、黏膜下子宫肌瘤”的中度贫血患者,今年49岁的王女士近2个月出现月经来潮量较前明显增多,为既往月经4倍,色暗红,伴大量血块,常有头痛、乏力等症状。到院就诊,B超示:子宫左前壁浆膜下见2.6cm*3.1cm及宫腔内见4.0cm*2.9cm的低回声,内膜厚0.6cm,血常规显示中度贫血;宫腔镜检查,发现是黏膜下子宫肌瘤,需要进行手术。据我院妇科主任韩燕介绍,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最常见的肿瘤。一般说来,肌瘤越大,危害越大,越靠近内膜,危害也越大。王女士患的是多发性子宫肌瘤,黏膜下子宫肌瘤,可以引起月经过多、经期延长、不规则子宫出血、贫血、白带增多等症状,是应该切除的。

“王女士的手术采用的是宫腔镜黏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宫腔镜可以放大并清晰地看到宫腔的形态及病变,并可以在直视下进行微小病变组织的取样及肿瘤的切除,宫腔镜手术后的病人手术后几乎无任何痛苦,术后2-3天就可以出院。”韩主任说。宫腔镜技术的推广,极大提高了子宫内膜癌的早期诊断水平,也结束了之前开腹手术切除黏膜下子宫肌瘤等手术的状况。

子宫肌瘤包括黏膜下、浆膜下及肌壁间子宫肌瘤。这种疾病确切的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但是诸多现象表明它是激素依赖性疾病。“并不是所有的子宫肌瘤都需要手术,如果患者无明显症状、肌瘤不大(小于5cm)、近绝经期可定期观察。黏膜下肌瘤多引起月经异常、贫血、感染、痛经等临床症状,有必要切除,另外需要与子宫恶性肿瘤相鉴别,也应手术鉴别。”韩主任表示。

此外,韩主任表示,传统采用的是开腹行子宫肌瘤切除术,甚至行子宫切除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患者恢复慢,对女性会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随着微创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传统子宫粘膜下肌瘤开腹手术已逐渐被在B超监护下采用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所替代。宫腔镜电切术无需开腹、无需剖开子宫,具有创伤小、出血少、费用低、痛苦轻、术后恢复快、对生育影响小的特点, 还可减少手术并发症,所以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是一种疗效可靠、安全、简便的治疗手段,有效性及优越性备受临床肯定,也很容易被患者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