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技术新项目

早产儿早期干预效果显著

时间:2013-08-23 04:55:11 来源: 作者:儿童保健科

    我院儿童保健科《提高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生命质量的临床研究》的课题于今年7月底正式结题。20例干预组中未发现脑瘫病例,11例对照组中有2例脑瘫患儿,2例可疑病例。

    干预组早产儿到我院儿保科就诊后即开始进行按摩、体操和主动运动训练,其脑瘫发生率比对照组的宝宝明显减少,证明这些方法可明显促进早产儿正常运动发展。在这里要提醒家长的是:脑瘫在早期症状不明显,是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表现出来的,年龄大的脑瘫患儿即使经过康复治疗和训练,也只能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不能治愈。但是在早期及时做康复治疗,则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至少可以使病情明显减轻。家长可以在家中给孩子做训练、按摩,但要定期到医院检查。    

    虽然课题已正式结束,但我们儿保科不会将结题作为终极目标,而要以本次活动为起点,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全面推广应用已有的研究成果,真正发挥科研促进临床的作用,把我院的课题研究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