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幼保健

母乳喂养的开始

时间:2021-12-28 08:43:14 来源: 作者:

  在生活中我们看到过其它哺乳类小动物的幼崽在出生后主动寻找妈妈的乳头,并且含住吸吮的过程。人类的新生儿宝宝也有这样的本能。也就是说新生儿在妈妈胸腹趴着做皮肤接触时,宝宝能自行爬着寻找到妈妈的乳房并且开始吃奶。这就是临床助产士常说的“乳爬”。

  2013年WHO制定和发布了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EENC)指南,指南中明确指出: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彻底擦干,立刻开始母婴皮肤接触至少90分钟,完成第一次母乳喂养。

  我院助产士们是这样帮宝宝做“乳爬”的,在宝宝即将娩出的时候把一块很大的无纺布无菌巾铺在妈妈胸腹部。接生助产士将宝宝由妈妈两腿间直接放入软软的无菌巾上。台下助产士迅速擦干宝宝全身并且撤掉湿巾,用小被子将宝宝和妈妈盖好,清理宝宝口鼻的粘液,确定宝宝口鼻没有被遮挡,就全然地让这对母子(女)安心地抱在一起。看着妈妈和宝宝,那是最美好的一幅画了。有研究数据表明,在产后1小时内成功哺乳的妈妈,产后2周的奶量是没有哺喂第一口奶的妈妈的2.2倍。所以做到每个宝妈和宝宝母婴皮肤早接触,与等待宝宝自行乳爬是非常宝贵的。

  我院产房助产士把爱心,耐心,都给到了宝宝和宝妈。让每个宝宝都能有“乳爬”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