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幼保健

夏季腹泻高发,如何保护我们的肠胃?

时间:2021-06-18 09:44:31 来源: 作者:

  夏天到了,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吃冰的雪糕、喝冰镇的果汁...享受口福的同时,腹泻也会随之而来。夏季是腹泻发生比较多的时候,多由饮食不洁或者不良生活方式导致,那么,如何保护我们的肠胃,防止夏季腹泻呢?

  为什么夏季腹泻多发?

  1、 夏季气温高,给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温度;

  2、 天气炎热,影响休息,还有蚊虫叮咬,致使人们免疫力下降;

  3、 温度高食物保存不当易腐烂,误食造成感染;

  4、 寒凉食物吃得多,腹部受凉导致腹泻;

  在绝大多数人身上,病毒引起的腹泻一般1~8天就会恢复,没必要用任何抗菌药。很多细菌感染也会引起腹泻,不过多数症状并不严重,可以在3~7天自愈。

  但是,以下这些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1、腹泻持续2天以上没有缓解;

  2、出现严重的脱水症状,如乏力、眩晕等;

  3、伴有严重腹痛;

  4、出现大便带血或者黑便;

  5、伴有发热并且体温超过39°C。

  快速缓解的方法:

  1、及时补充盐分和水分。

  拉肚子的时候,人体内的电解质大量流失,很容易出现脱水现象。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补充盐分和水分,低浓度的盐水不仅可以防止身体脱水,还能有效减轻拉肚子的症状。

  2、远离刺激性食物。

  根据调查显示,大部分急性腹泻都是由于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引起的,这个时候一定要远离辛辣、油腻、生冷的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温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有效帮助肠胃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