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幼保健

不同时期儿童口腔注意事项

时间:2019-12-30 08:13:50 来源: 作者:

  

一、婴幼儿期

  平衡膳食和健康行为是维护婴幼儿口腔健康的必要条件。

  1.平衡膳食

  婴幼儿时期全部的乳牙和大部分的恒牙都在形成和钙化,也是身体快速生长发育期。因此,保证供给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富含无机物如钙、铁、磷等的食物,才有利于牙齿的正常发育。

  5-6月以前应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全部的营养。5-6月后,建议添加富含铁的干谷物类,提供适当的零食(如水果)、无糖的谷类食物、无盐饼干和乳酪。一方面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另一方面培养婴儿的咀嚼能力,为过渡到断乳做准备。

  2.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它具有热量高,富含婴儿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还有较多的酶和抗体,有利婴儿的消化、吸收和抵抗疾病。直接哺乳既方便又卫生、经济。所以提倡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喂奶时应注意喂奶姿势,最好坐姿抱着孩子喂,左右轮换喂奶,以免影响婴儿颌面部的生长发育。

  虽然从妇幼保健的角度来说,提倡按需喂养母乳至2岁,但从口腔保健来说超长期的母乳喂养会增加患龋的风险。所以更应提倡按需规律喂养。

  3.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奶瓶是人工喂养的工具。奶瓶喂养时应选用适合婴儿年龄的奶嘴,避免因孔洞太大奶夜流得过快,使咀嚼肌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喂奶时应抱着婴儿喂,避免让孩子躺着喝奶,不要把奶瓶压住上前牙,以免影响颌面发育。

  婴幼儿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含着装有奶或其他甜饮料的奶瓶作为安慰剂,尤其是打盹和睡觉时。另外,应注意奶瓶中的内容物,奶瓶中应该只有水和牛奶。

  4.限制含糖饮料和食物的摄入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能量的来源,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之一。但精制碳水化合物问题主要是其中的糖类与龋齿的发生有关。家长应限制含糖饮料和食物的摄入,减少糖的用量和食用频率。

  儿童1岁后,尽量在两餐间仅给水或不加糖的奶。天然果汁含糖很高,给孩子喝时尽量用杯子喝。如果孩子能直接吃水果的话,应直接吃水果,对牙损伤最小。

  5.不要把细菌口-口相传传递给孩子

  口腔中的唾液是细菌传播的载体。喂养人可以通过亲吻、用自己的筷子喂孩子、把食物嚼碎喂给孩子、把食物放到自己口中试温度等方式把口腔中的致病细菌传播给孩子,其中致龋细菌越早传播给孩子,孩子越易早患龋齿。所以看护人应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况,纠正不良的喂养方式,避免把致病菌传播给婴幼儿。

  二、学龄前期及学龄期

  鼓励儿童多吃纤维性食物,增强咀嚼功能。

  1.纤维性食物有利于儿童健康

  儿童应注意平衡膳食,做到不挑食,特别是多吃蔬菜和新鲜水果等纤维含量高、营养又丰富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牙齿的自洁作用、不易患龋病,又有利于口腔颌面的生长发育,促使牙齿排列整齐,增强咀嚼功能。

  现在市售的儿童食品均做工精细,入口即化且甜粘,无需用力咀嚼即可下咽。这样一方面容易造成食物残渣在牙齿表面的堆积,诱发龋齿;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口颌发育和咀嚼功能的训练。

  2.甜食与儿童龋病

  学龄前儿童喜食甜食,且以软性食物为主,粘稠性强,含糖量高,易发酵产酸。加之儿童的睡眠时间长,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减少,自洁作用差,同时又不能有效地进行口腔清洁,使得龋齿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研究证明,每天食糖量的多少与龋齿的发生成正相关,因此要尽量减少摄取糖的量和频率。从某种意义上说,摄取糖的次数可能比总量的多少更具危害性。另外,可以食用含糖的替代品——甜味剂,如木糖醇的食物。

  3.降低喝酸性饮料的频率和数量

  频繁饮用酸性饮料(如果汁、碳酸饮料和奶制品饮料)可使牙面与酸性物质直接接触的时间增加,引起牙齿脱矿,导致牙齿过敏,遇到冷热酸甜就敏感甚至疼痛。另外,饮料中的糖易被细菌代谢,长期大量饮用使得患龋的风险大大提高。

  最好使儿童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或尽量减少喝碳酸饮料的量和频率,提倡用吸管吸入饮料。喝完饮料后应以清水漱口,稀释口腔内的酸性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