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幼保健

疫苗挽救生命的十大理由

时间:2016-07-11 20:09:02 来源: 作者:

No.1:挽救孩子的生命

疫苗每年能挽救两三百万孩子的生命,使更多孩子能够过完第五个生日,并且健康地进入成年。支持疫苗接种,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理由呢?

No.2:最具成本效益

预防疾病的成本比治疗疾病低很多,而接种疫苗是人们能够采取的最具成本效益的预防措施。疾病数量下降可以释放更多的医疗卫生资源,并且减少医疗卫生开支。健康的孩子可以更好地发展,也让父母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上更加富有成效。

No.3:安全而又有效

疫苗是最安全的医疗卫生产品之一,在上市前经过了严格的检测以确保其安全和有效。疫苗的好处远远大过其风险(非常小),尤其是与疾病所能带来的可怕后果相比。疫苗已经让天花从世界上消失,紧随其后的,或许就是脊髓灰质炎了。

No.4:间接保护我们的亲人朋友

对于许多疾病来说,给人群中特定比例的一部分人接种疫苗,可以打破传播链并且保护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这一特别的效果叫做“群体免疫”。

No.5:仍在不断进化发展

还有很多人的健康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这需要我们持续研发更好、更廉价的下一代疫苗。其中,新型疟疾疫苗和新型轮状病毒疫苗就是两个很好的例子,创新力量给更多家庭带来希望。

No.6:与其他干预措施相辅相成

疫苗能与其他健康干预措施有效结合。我们看到过疫苗接种与基础卫生、安全饮用水、洗手、营养、抗生素、母乳喂养和清洁炉灶等多种措施互相配合,形成对肺炎和腹泻等疾病的综合防治策略。

No.7:在无医疗服务的情况下预防疾病

许多儿童夭折的原因是:他们所在的地区没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一个贫穷的孩子得病后,TA无法在就近的医院得到必要的治疗。在疾病产生前进行预防,可能是保卫孩子生命线的唯一办法。

No.8:相对容易送达

通过国家免疫规划和大规模疫苗接种活动,疫苗可以被快速送达给很多人,提供广泛的保护。一些创新性的策略,正让将疫苗送达到世界最偏远的地区,变得更加容易。

No.9:让人获得更长久的健康

一些疫苗只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接种者提供保护,之后需要追加剂量;而其他疫苗则能守护人一生的健康。不管怎样,接种疫苗都比不接种要安全许多,从短期和长远看都是如此。

No.10:降低患其他疾病的风险

一旦你感染了一些疾病,会使你更容易患上其他疾病。例如,感染流感之后,人体对肺炎的抵抗力会变得更加脆弱。避免同时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最初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