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住院须知

剖宫产术后宣教

时间:2013-08-15 05:23:08 来源: 作者:妇产科

1.术后当天去枕平卧6小时,可适当翻身活动;6小时后垫枕头,可抬高床头便于恶露排出,增加床上活动量,可根据自己的舒适度选择体位;待导尿管拔出后可下床活动,注意第一次起床动作宜缓慢,可先把床头抬高坐一会,如无头晕、恶心、出冷汗等情况可在家属搀扶下起床。

2.术后当天禁食6小时,6小时后可进流质,如米汤,萝卜汁、菜汤等,忌牛奶、豆浆;鲫鱼汤或鸡汤等催奶的汤水等到奶通了以后再吃;肛门排气后可进食稀饭、面条、馄饨等半流质。排过大便后可进普通食物,注意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吃点水果,不宜进食桂圆、荔枝、参、猪肝等食物。

3.给宝宝母乳喂养,注意勤吸母乳,按照宝宝需要喂养,喂奶间隔时间不超过3小时,喂奶后需拍背呃气,防止吐奶;正确的喂奶顺序为:先更换尿布—喂母乳—根据需要添加奶粉—拍背呃气—侧卧

4.哺乳的正确姿势采取母婴舒适体位,让婴儿张大口含住大部分乳头和乳晕。

5.产后2-3天如出现奶胀,更应勤喂哺,不吃催奶的汤水,少添或不添奶粉;每次吸奶前用热毛巾敷双乳结块处并配合按摩,及时吸空乳房,吸奶器的使用方法及挤奶的手法可请教护士。

6.请注意阴道出血情况,保持会阴清洁,勤换卫生纸;产后产妇出汗会较多,请准备2套睡衣,便于更换。

7.术后因为子宫收缩加上伤口疼痛,会令产妇不能忍受,请不必刻意熬痛,我们会有止痛措施来减轻你的疼痛。

8.产妇在住院期间难免会睡眠不好,请与宝宝同步休息,即宝宝白天睡觉时,产妇也趁机加紧休息;为了产后更好的恢复,请一定要控制陪客及探视人员,嘱咐亲朋好友出院再行探望。

9.注意宝宝的安全,接触宝宝前要洗手;宝宝的腋温或颈下温度正常值为36.5—37.2度,根据气候添减衣物,避免因过度保暖引起新生儿红斑;如宝宝需要增添奶粉,首次泡奶请教护士;宝宝头3天排的是胎便,呈墨绿色粘稠状,这是正常现象。